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孙杨案结果出来后,网上一片喊冤叫屈之声,理性分析的声音反遭谩骂。比如就有一篇《孙杨被禁赛是西方针对中国,有人却向他背后捅刀》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单看题目,这位作者就把孙杨等同中国,把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等同西方,把禁赛等同针对,把质疑等同背后捅刀。只有情绪和立场,不讲事实和逻辑,拿阴谋论当武器,拿想象做论据,是这类文章的通病。

孙杨能代表中国吗?显然不能。中国有十四亿人民,他只是其中的一份子,最多也就是在国际上抛头露面的机会多一些罢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代表西方吗?如果能,那么西方是什么?这些国家难道是铁板一块?政府和人民是同一个语调和立场?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代表西方,那么早先裁决孙杨没有违规的国际泳联代表的又是什么?如果禁赛就是针对,那是否意味着应该取消所有的禁赛条款?其实稍微查阅一下资料,就可以发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处罚最多的恰恰是那些西方国家的运动员。这也许会惊掉一些人的下巴。

西方使坏,已经成了一种哲学,只需要被信仰,不需要被证实。凡是国际上对我们不利的事情,都可以用这种解释套路。只是如果坚持认为国际无正义,那么“程序正义”、“结果公正”这些词不是应该遭到删除吗?孙杨认命就可以了,还上诉干嘛呢?可见,长期沉醉在“西方使坏”的解释哲学之中,最终长不大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程序正义当然重要,也是法律人普遍推崇的。在孙杨案中,采样人员在资质证明和采样过程中确实可能有不规范的地方,但是这种不规范是否可以上升到抗拒检测的程度?至少在法律规则上,程序瑕疵不意味着法律行为一定无效。更何况,这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组织的一次飞行检查,基本方式就是在非比赛期间不事先通知的突击性检查。抗拒飞行检查可能面临什么结果,难道孙杨不知道?

有些网友拿想象做论据,认为这些不具资质的人拿走样品后可能会栽赃陷害。但是孙杨之前六十次检测,使用的是同样的授权文件,并没有发生栽赃陷害的事情。在IDTM公司的检测历史中,也从未留下过栽赃陷害的记录。更何况这次检测中,主检官的资质没有问题,只是血检官和尿检官的资质存在争议。根据孙杨自己公布的视频,血检官和尿检官都是中国人。所以,一些人把程序瑕疵或争议无限拔高,再辅以故事想象,并不符合事实。

仲裁庭很在意:同样的授权文件,孙杨已经配合检测了六十次,为何唯独在这一次提出了质疑?针对这一点,有人认为:如果检测程序不正当,孙杨当然有理由在第六十一次拒绝配合。理论上,这种说法未必全错。但这种说法,可能很难说服仲裁法庭。以我从事法律实务十几年的经历,这种说辞可能也很难说服国内的法庭。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秘书长也公开宣称,孙杨“未能提供合理解释”。

很多人拿严格的程序正义理论来看待这件事,但体育规则和法律规则是不同的。法律规则关乎各种公民权利,要求极高,标准极严。但体育说到底是一种游戏。体育规则可能不完美,但加入游戏就要以认同和遵守这种规则为前提。如果不认同或者不愿意遵守也没关系,退出这种游戏即可。很多国家都把体育作为一种产业去发展,民众也是以娱乐的心态去观看比赛。不参加国际游泳比赛,甚至不做职业运动员照样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很好的生存。孙杨当然可以质疑检测程序,当然可以抗拒检测,但代价就是要接受一段时间内无法参与游戏的结果。必须要划重点的是,禁赛八年不是判刑八年。当然了,禁赛八年是否过重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探讨。

有些人认为,国际体育就是国际政治,孙杨案的本质是国际话语权的争夺。这么理解也未必不可,但照这种理解,最好的选择应该是在国内自娱自乐,不去掺和国际赛事,这样就自然不会忍辱受气了。如果还要继续参与国际体育,甚至还想要在国际体育中证明自己,那么尊重既有规则将是唯一的选择。

主张程序正义的逻辑前提是对规则的认可,而尊重规则的逻辑起点就是尊重国际体育法庭的仲裁裁决。不服仲裁裁决虽然可以上诉,但法院的审查将主要局限在程序方面。站在这个角度,孙杨案的仲裁裁决基本上是终局性的。在这起仲裁案中,国际泳联和孙杨一样都是被告,但国际泳联已经声明将会执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孙杨的裁决。

这些年,我们已经成为国际体育的领先玩家。这些令人瞩目的成绩,某种程度上就是国际体育规则有效性的证明。不能取得成绩了就是自己的实力,受到处罚了就抱怨规则不公平。如果硬拿立场说事,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远比国际泳联更为中立和超脱,但恰恰是国际泳联裁决孙杨不构成违规。有人主张要培养中国人充实国际组织。这种努力方向没有错,但在国际组织中伸张正义,首先需要破除出身论的迷信。中国人加入国际组织的目的依然是为了规则的公平,而非是为了在国际赛场上照顾、偏袒哪一方。

其实,真正把政治和体育紧紧绑在一起的并不是那些西方国家。在一些国家,甚至奥运会的参赛项目,政府也很少投入资金。在那些国家,很少有运动员敢把自己和国家简单等同,很少有运动员敢于认为不尊重自己就是不尊重自己的国家。对于我们而言,国家的强大早已无需体育和奖牌去证明。我们国家现在真正需要的早已不是几枚奖牌,而是坚韧不拔、公平竞争、勇于比拼的运动精神和国民风貌。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规则,只有不断改进的规则。在孙杨事件中,对飞行检查的抗拒可能是比取样程序不规范要严重的多得多的违规。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在规则的问题上,有些国家可能真的要比我们认真、严谨的多。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