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辽阳市救助人员发现一在路边乞讨的男子,包里却装着2万9千余元的现金。该男子大大方方的承认,这些都是近2个月乞讨所获。进一步查看发现,此人手机软件里还有大量存款,属于职业骗讨人员。男子揣3万元现金乞讨的现象见诸媒体后引发一片惊呼,网络上随之出现了如何辨别职业骗讨的探讨。
 
这让我想起了亲身经历的一件旧事。​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跟同学一起坐地铁,遇见一个小孩在地铁车厢里面跪着乞讨。这个小孩逢人就跪着磕头,不断的说:“叔叔阿姨,行行好”。大部分乘客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只有少数人会丢下一点零钱。
 
我的同学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景,他很愤怒的质问我:“小孩子这么可怜,为什么大部分人这么冷血?”他主动过去扶起这个小孩并给了这个小孩一些钱。然而,这个小孩并没有因此停止跪讨。他继续向下一节车厢,继续向别的乘客跪了过去。我的同学诧异地看着这个小孩,再一次向我表达了他的不解和悲愤。
 
那一刻,我虽然被我同学的热心肠所感动,但我并不同意他的观点和做法。我没有掏钱,当然也没有和他争辩。我的那位同学学习的是西方经济学,而我学习的是法学。不过我对这件事情的最初看法却是源自经济学的角度。
 
不是因为我冷漠,也不是因为我舍不得钱,而是我认为这种跪讨的行为不应该被激励。跪讨得到的钱越多,跪着乞讨的小孩就会越多。给钱的人越多,这个小孩就会跪的越久。施舍,这种善举,客观上促进或者延续了恶行。
 
就阻止小孩跪讨这件事而言,冷漠比善心更有效。这听起来有点残酷。但成人的世界,只靠道德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善心只是一种情感,而面对复杂的世界我们还需要理性。最好的动机,有时候促成的恰恰是最坏的结果。原因就在于你的善心,有时候只是别人作恶的道具。
 
很显然,真正缺钱的根本不是这些小孩,施舍的钱也根本归不到这些小孩,而是流进了组织、雇佣、指使甚至强迫这些小孩的人手里。这些人把同情和施舍清楚的分割开来,你的同情在他们眼中一文不值,你的施舍才是他们唯一看重和需要的。而站在道德的角度,同情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部分,施舍不过是同情心驱使下的附随行为。
 
人都有恻隐之心和博爱之心。对他人的苦难感同身受、报以同情和怜悯,是人性中最具文明光辉的部分。骗讨骗捐行为的最恶劣之处不在于骗取钱财,而在于凌辱了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感,摧毁了文明中最基础的价值。在道德世界中,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影响比经济领域更难治愈。
 
我们不愿意被骗,但更不愿意冷漠。当我们看到别人遭遇困顿,我们还是希望能义无反顾的伸出援助之手。这就需要我们具有辨识的力量。易中天先生说的很好,知识不是力量,知识加信仰才是力量。其实这话也可以这样说:善良不是力量,善良加理性才是力量。因为我们要确保我们的善良不会被恶意的加以利用。
 
理性是必要的,但也是不够的。因为经济学的理性是分散的,原子化的,不是每个人都有,并且存在信息不对称、反应滞后等很多问题。此时,回归法律的视角显得非常必要。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刑法》已经增设了“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组织、强迫小孩或者残疾人乞讨的行为已经被列入了刑法打击的范畴。
 
我现在在地铁上已经很少遇到儿童或者残疾人跪讨了。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的施舍,而是要去拨打110报警,这也许是解救这些小孩或残疾人们唯一的方法。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