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检方对涞源反杀案决定不起诉,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个结果是舆论监督司法、促进司法公正的又一例证。

河北涞源反杀案和赵宇案一样,都是典型的正当防卫。判断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拿这两个案子跟昆山反杀案做一下比较就可以得出结论:

1.昆山反杀案发生在白天,地点是在闹市区公共马路上。涞源反杀案发生在凌晨,地点是在被害人自己家院子里。试问哪个案子的危险性更大?

2.昆山反杀案是临时冲突、双方没有过往纠纷,没有深仇大恨。涞源反杀案中,王磊此前反复暴力纠缠,多次发出死亡威胁,导致王某某一家东躲西藏,多次报警。此次案发,王磊更是提前购买凶器,翻墙入室。试问哪个案子的主观恶性更深?

3.昆山反杀案中,凶手只针对于海明一人,没有明确要杀人,且出手明显有节制和保留。涞源反杀案中,武磊手持水果刀和甩棍,多次扬言要杀死王某某全家且同时对一家三口进行了暴力袭击。试问哪个案子更有防卫的紧迫感?

4.昆山反杀案和涞源反杀案,都有互相之间的搏斗。这也是任何防卫案件都必然会有的情节。临时的场面优势并不是放弃防卫的理由,因为凶手随时可能二次反击。如果昆山案中持刀连续追砍可以,为啥涞源案子倒地后防卫不可以?

综上,如果昆山反杀案能认定正当防卫,涞源反杀案为什么不能呢?我猜想,问题可能出在很多司法人员并不注意学习,不重视这些典型案例的指导意义,实际办案时依然我行我素,延续陈旧的思维习惯。这也凸显了我国加强案例指导制度的重要意义。

根据我国的《国家赔偿法》,刑事拘留几乎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检察机关认定赵宇属于正当防卫时,赵宇仅仅被刑事拘留,所以他无法申请国家赔偿。但涞源反杀案中,凡是被错误批准逮捕的人都可以申请国家赔偿。也就是说,王某某一家不会被白白错误关押。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