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惨剧发生后,很多人抨击乘客冷漠,无动于衷,没有及时上前制止刘某施暴。有人撰文称,“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还有人翻出了一段视频。一名男子殴打司机,被另一名乘客一脚踹飞。殴打司机的男子则被警方带走。这段视频很让人解气。然而现代社会不是金庸小说里的武侠江湖,是不能寄希望于大侠除暴安良、力挽狂澜的。

回到重庆大巴车上。当你决定去制止那名撒泼女乘客的时候,可有想过后果吗?

狭路相逢,勇者胜。虽然你站在正义的一方,但正义并不能直接转化为格斗值。泼妇撕咬缠抓、哭天抢地,并不好对付。你确信你能制服那个泼妇?

如果你反被泼妇打败了、打伤了,灰头土脸是小,卧伤在床可就麻烦大了。让她坐牢?这可减轻不了你的皮肉之苦。让她赔偿?只陪点医药费而已。法定的误工费,相对于你的实际损失可能只是九牛一毛!

如果对方不肯赔咋办?只能打官司。一审二审耗去一两年。收集证据、聘请律师、法院开庭...别忘了,还有执行难。官司打赢了,她却成了老赖。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怕了吗?这些都没想过吧?

好吧,假设你武功高强,成功制服了泼妇,挽救了一车人的性命。但别以为,你可以就此扬长而去,成为万众欢呼的英雄!在什么事故都没发生、什么危险都没造成的情况下,你凭什么说你挽救了谁?你凭什么说你阻止了危险?

泼妇往往都是打不死的小强。她打不过你,但她会拨打110啊!她还会去法院起诉你,还会去你单位闹啊!

警察来了。问:你为什么打人?你义正严辞,说这是见义勇为,说这是正当防卫,说这是紧急避险。可警察是要讲证据的。你很可能会被带去派出所录口供 ,很可能还要跟着泼妇去验伤...

如果案子去了法院,你得要准备应诉。可万一法官要调解呢?要和稀泥呢?一审完了还可能有二审哦。记住,在司法程序中,你需要自己去证明你的行为合法,没有超出必要限度。万一认定你防卫过当或者避险过当咋办?

幸好车上有监控。如果没有监控,乘客都下了车,谁来为你证明清白?

所以,好人并没有那么好当。看客们的冷漠,谁说没有生活经验的积累?出路何在?针对失控的人性,人类有且只有法律这套唯一有力的约束装置。

新华网今天刊发了一篇文章《美国:攻击公交车司机与袭警同罪》。我认为很有启发。

而我国是否可以制定这样一条法律:攻击公共交通工具司机的,乘客有权予以制止。除非是明显没有必要,否则造成袭击者伤亡的,一律不负法律责任。

好人沉默,恶人横行,原因之一便是法律不健全。法律不弘扬正气,就是在奖励恶行。久而久之,社会的善恶对比就会发生倾斜甚至逆转。

所以,在泼妇刘某登上这辆22路公交车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乘客就已经注定无法抵达终点。除非,你能赶在灾难来临前下车。可你又怎么能知道,灾难会何时来临...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