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名男子疑似在高铁上猥亵女童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事件缘起于一名网友的视频爆料:1027日,从广州南开往上饶的G1402次高铁上,一名男子怀抱一个约五六岁的女童,不断撩起女童的衣服,抚摸、亲吻她的背部、脸部和颈部。一名网友还称,这位父亲多次将手伸进女童的裤子,捏疼了女童的屁股。整个过程中,女童一直表现得十分抗拒。

1031日,南昌铁路公安处发布《情况通报》,称“已查明视频中当事人周某某(男,30岁)与小女孩(5岁)系父女关系,视频中周某某行为不构成猥亵违法”。这一本欲平息事态的通报却引发了更大的舆论反弹,网友对这一处理结果并不买账。那么从法律角度出发,南昌铁路公安局的认定是否正确呢?

很显然,父女关系不是猥亵的挡箭牌。如果涉嫌违法犯罪,父女关系也构不成阻却事由。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父亲猥亵女儿是否需要担责,而在于视频中的这位父亲有没有猥亵自己的女儿。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法律适用问题,而是一个事实认定问题。

如果不是父女关系,那么根据视频几乎就可以认定猥亵行为的存在。但因为是父女关系,所以视频中的行为是否属于猥亵就变得有些复杂。因为父女之间肯定是可以亲昵的,但正常亲昵的界限在哪里并没有统一、清晰的标准。甚至每个人、每个家庭,对父女亲昵的接纳程度都可能不一样。

有网络大V认为,要从女孩的心理感受去认定是否是猥亵,这种说法与司法标准是不一致的。法律上认定猥亵,必须要从男方的主观意图和客观行为去评价,女方的心理感受主要用于认定男方是否构成强制。

具体到本案,警方需要结合该名男子的口供和拍摄视频,从一般人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出发,去界定这名父亲的行为是否超越了正常的父女情感交流。由于小女孩只有五六岁,因此搂抱、亲抚背部、亲嘴等,应当可以认定为正常的父女亲昵。但网友所说的把手伸进裤子、摸屁股等行为是否存在以及如果存在是否属于猥亵,可能会是这个事件的争议焦点。

父女关系的存在的确给警方认定是否存在猥亵事实造成了困难。但不能简单的说,因为两人是父女关系,所以没有猥亵违法。警方最多只能认定这是正常的父女亲昵,不属于猥亵。如果警方认定确实不存在猥亵行为,更周全、更严谨的说法也应当是:两人系父女关系,男子系正常的亲昵和爱抚,不存在猥亵事实。

由此可见,如果南昌铁路局公安处的事实认定没有问题,那么其通报的文字表述是肯定有问题的。如果系文字表述问题,那么最多只是一场误会。真正让公众担心的是,警方是否有误读法律或者存在执法不作为?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周某某的行为已严重超出一般意义上父亲对女儿的爱抚,带有发泄性欲的意图,那么周某某很可能已经踩进了法律的禁区。刑法固然要保持谦抑,但当可能的犯罪行为走出家庭的私密空间,堂而皇之地展示在公众面前,执法部门还试图将其硬塞回“家庭私事”的领域,本身就可能构成了对法律规定的违反和对法律精神的误读。

舆论喧嚣之下,案情是否会反转,现在不得而知。期待警方能够在厘清事实的基础上,对周某某的行为进行准确定性,并及时回应公众的疑虑和关切。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