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红saya被曝未殴打孕妇,这次不是@Saya一 自说自话,而是有目击证人出来作证。

视频中的男子自称是了解真相的目击证人。虽然理论上他也可以撒谎,但他提供了自证真实的线索:当时有很多保安和其他目击证人在场,事情经过完全可以还原。

正因为这一点,我相信该名男子不会撒谎。因为,他的说辞一旦被证明是撒谎,将会面临舆论惊涛骇浪般的攻击。他没必要冒这个风险。

双方各执一词,监控视频又看不清楚,正常情况下警方都会寻找在场的目击证人。我不知道,在这个案件中,警方是否做足了这些工作。

@Saya一 发出道歉微博后,很多人说她以道歉之名行洗地之实。还有人说双十一就快到了,这只是广告营销。

阴谋论一来,一切就得退后。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但问题是,满嘴阴谋论的人,除了喷口水、自己爽之外,有哪个能拿得出证据?

阴谋论者,从来都只相信自己的高明和洞见。不讲证据,只喷口水,还自以为是、固执己见,说服他们比感动上苍还难。

这样的人充斥舆论场,甚至还蔚为壮观。但除了阵势大、说风凉话、把水搅浑,起不到任何其他的建设性作用。

警方的处罚决定已经做出了,也已经执行完毕了。此刻再来讨论网红打没打孕妇,在法律上其实已经没有意义了。但是真相关乎个人的名誉和法律的正义,网友有权继续围观和追问。

此外,同样重要的是:对于@Saya一 及其家属遭遇的网络暴力,是不是也该有个说法?如果有人涉嫌违法,警方是不是也该果断执法、依法追责呢?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