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寓见公寓爆雷,租客交了租金却要被房东驱赶?长租公寓爆雷不断,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如今连租房也要处处小心、避免踩雷。

近年来,长租公寓开始在国内一线城市兴起。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种商业模式:

第一种是房企自己成立专门的运营团队,将自有公寓出租给租客;

第二种是房企将公寓托管给中介公司,由后者进行出租和管理;

第三种是中介公司从房东处承租房屋,装修后再进行加价转租。

目前,杭州、上海等地爆雷的长租公寓大多属于第三种模式。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中介公司先期投入较大,资金回笼时间较长。一旦公司运营不善,出现资金断裂,那么就会出现大规模的违约纠纷。

从法律关系看,房东将房屋出租给上海寓见公寓,上海寓见公寓再将房屋转租给租客。租客跟房东之间不直接发生关系,房东根本没有权利直接驱赶租客。

但问题是,如果中介公司违约,拖欠租金,那么房东是有权解除他与中介公司的租赁合同的。中介公司的房屋被收回,那么租客又从哪里租房子呢?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在法律上,租客朋友的救济手段可能非常有限。因为,你们把租金交给了中介公司,并没有交给房东。如果房东坚持收回房屋,那么租客只能转而向中介公司索要赔偿。但中介公司既然已经爆雷,又哪里来的钱赔偿呢?

而且如果中介公司不主动赔偿,那么只能去向法院起诉。标的太小、耗时耗力,没有多少律师愿意代理。走司法途径,对绝大部分租客而言都只是理论上可行,实际上却是大大的不可行。

还有一种法律上的救济办法。那就是,租客代替中介公司把拖欠的租金给交齐了。如果租客没有提前预交租金,这种方法或许可行。但对于很多提前预交租金的租客来说,这意味着有段时间要交双份的租金。

所以,长租公寓这种商业模式天生就对租客的利益保护不足。维权无门,无处可住,一些人的租售同权美梦到了现实,还是会碰的头破血流。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的警告绝不是耸人听闻。在实体经济之上,搞金融创新当慎之又慎。

一些长租公寓运营公司的自有资金严重不足,对金融杠杆的依赖极高。以上海寓见公寓为例,不仅把租客的租金作为质押去银行贷款,而且还发行资产证券化的金融产品进行融资。而部分租客,自愿或不自愿地选择了租房贷,用贷款支付租金。这样层层加杠杆,生生将简单的租房活动变成风险极高的心跳游戏。要么不出事,一旦出事就是大事,甚至可能没法收拾。

上海寓见公寓涉及的人数或有数万之众,无论如何都不该让数万人被驱赶至寒冷的街头过夜。情况危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尽快介入止损,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后续对接。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当尽快制定长租公寓的监管规则,防止租客沦为待宰的羔羊。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