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年,行骗16省市,集资诈骗金额高达99.5亿多元,受害人数多达23万余人次……这是从“广东邦家公司”集资诈骗案庭审现场传出来的数字。

是不是觉得特别的触目惊心?但我要告诉你,这样的案件近年来还有很多,甚至可以说是此起彼伏。前段时杭州一家名叫“爱福家”的黑养老服务平台被曝光,公司董事长涉嫌跑路,数千名老人被骗,全国涉案金额约60亿元!

广东邦家这个案子庭审当天,不少受骗的老头老太纷纷赶到庭审现场,当中还有一些人坐着轮椅。有些受害者听到自己几十年的积蓄化为乌有,当场气得要以头撞墙。很多老人辛苦一生攢下来的积蓄,被骗的一干二净,养老都成了问题!

实体经济不振,传销、集资等互联网泡沫盛行。不少平台公司都把老人作为他们围猎的重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老人有多年积蓄,有一定的现金流;另一方面是因为老人缺乏金融知识,风险意识淡薄。只要略施小恩小惠,就很容易引人上钩。

有关职能部门平时疏于监管,有的甚至主动为这些骗子公司和犯罪平台站台。普通老百姓特别是老人,真假难辨,很容易入坑。一旦资金链断裂,有关部门很少采取帮救措施,大多选择抓人了事,杀头祭旗。而投资者的损失则无人问津。

这几年,我代理了不少集资大案,涉案金额动辄数亿。一旦进入刑事程序,所有的兑付即告中止。必须待刑事案件判决生效后,才会有人去处理清偿兑付的问题。而相关企业的清算重整、相关资产的清理变现,比刑事诉讼程序更加旷日持久,耗时数年都很正常。从清偿比例看,绝大多数都在三成以下。这意味着一旦案发,大部分投资已然化为泡影。

集资危害猛于虎。集资公司涉嫌严重犯罪,涉事人员都会面临刑事责任追究;投资者的投资大多血本无归,生活陷入困境;整个社会的财富被白白消耗,徒增许多不稳定因素。防范非法集资陷阱不仅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每个成年人都应该做的家庭功课。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