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郑州空姐乘坐网约顺风车遇害刚过101天,乐清女孩赵某乘坐网约顺风车就再次遇害。上次郑州空姐遇害后,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责令滴滴公司进行安全整改。但从媒体及警方披露的赵某遇害事件经过来看,滴滴公司的安全措施仍有漏洞,安全应对仍不合格。

赵某遇害前一天,差点遇害的林女士曾向滴滴公司投诉,要求滴滴公司封掉司机钟某的账号,但未获采纳。滴滴公司的理由是,不可能乘客一有投诉就立即处理司机,中间应当有个调查核实的过程。滴滴公司的理由并非全无道理。但问题是,乘客投诉的不是绕路或者服务态度不好,而是司机存在刑事犯案的可能。这是乘客生命安全在和滴滴公司的处置程序在争夺时间!在如此危急事态之下,滴滴公司毫无疑问应当先行暂停该司机的账号,等待查清事情原委后再做后续决定。

遗憾的是,滴滴公司错过的机会不止一次。乐清女孩赵某的朋友向滴滴公司求助时,滴滴公司工作人员以隐私为由延缓了答复时间。乘客司机的个人信息,滴滴公司在某种程度上确有保密义务,但隐私权和生命权并不对等,两者并不在同一个位阶上。以隐私保护为由置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只能说滴滴公司并未真正从郑州空姐案中学到教训。滴滴公司的“官僚主义”已经病的不轻。

乐清事发后,滴滴公司主动担责并再次表示会进行安全整改。犯罪是社会极端事件。虽然任何社会、任何企业都不能完全阻止极端事件的发生,但都应该在安全问题上做出最大努力。对于滴滴公司而言,司机的身份审查、行车路线的全程监控等都该进一步加强。但这些都不能在危机来临后的短短几十分钟内发挥作用,因此更加重要的安全措施应当是,赋予乘客随时可及的求助手段,确保滴滴和警方能第一时间响应乘客的求助。

滴滴可以在客户打开软件页面时,强制进行安全提示,比如:提高安全警惕,尽量坐在后排,发现行车路线异常应立即制止并向滴滴公司投诉,如何第一时间下车逃离现场等。一般来说,行车过程中很难实施犯罪。因此要求司机及时停车并趁机下车,是乘客必备的安全常识。林女士能逃脱虎口,跟她个人更强的安全意识、更多的生活经验不无关系。除了安全提示,便捷、有效的求救渠道至关重要。美国的Uber也曾发生过恶性案件,其在优化APP的安全设计方面,值得滴滴公司学习和借鉴。

Uber公司在自己的软件里,设置了内置报警功能。如果乘客感到不安全,可以通过Uber软件中的安全标志拨打报警电话。一旦电话接通之后,乘客可以根据 Uber 显示的实时地点快速说清自己的地理位置。在一些大城市,Uber还在测试和警方合作,在呼叫时乘客不需要说出自己的地址,Uber软件会自动将GPS定位、乘客信息、车辆外观以及车牌号实时自动分享给警方。如果乘客不方便报警,还可以通过Uber悄悄将自己的地理位置共享给特定的人。

滴滴公司也当优化APP的安全求助功能,节省掉内部繁文缛节的程序,为生命营救赢得时间。当然了,这一切都需要警方的配合和帮助。在制止犯罪,保卫生命安全方面,警方的作用和责任是无可取代的。因此,警方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和出警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有媒体援引某律师观点,认为警方立案后才能要求滴滴公司协助提供司机信息是对法律的错误理解。凡是需要警方帮助或介入的案件,警方接警后都有权力、有义务采取紧急措施。

乐清悲剧发生后,各方都该认真检讨,查找并填补安全漏洞。如果恶性案件不止,网约顺风车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整个社会治安形势也会持续紧绷。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