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春长生制药公司惊爆假疫苗,引发大面积的恐慌和愤怒。有人主张给涉案人员严厉的法律制裁,有人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公布事件真相,有人哀叹如何才能避免作恶,还有人乞问拿什么保护自己的子女。

这些声音虽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集中出现一次,在某些情况下也的确平抚了一些公众情绪,但必须要说的是,这些声音并未触及问题的本质。除了宣泄情绪,这些声音不可能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因为从本质上说,假疫苗、地沟油、三聚氰胺的背后有着共同的深层逻辑。这个逻辑不能说、不敢碰、不会改,那么今天防得了长生假疫苗,明天防不了短生假疫苗;防得了假疫苗,防不了其他假药。出事之后舆论一阵风,永远有人会成为下一批小白鼠。

商人追逐利益乃是本性,自古皆然,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也有深刻阐述。但问题是,逐利何以能够不择手段乃至丧尽天良?道德自律哪去了?法律约束哪去了?

不要哀叹人心不古、世态炎凉,更不要借此攻击市场经济和商业逻辑。为何当今万恶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反而很少有假疫苗?为何比我们经济贫穷的印度很少有假疫苗?我认为,问题的本质不在人心,不在市场,而在于公众权利的匮乏。

职能部门怠于履职、监管不力,是因为公众权利匮乏。很多的违法行为之所以持续不断,不是因为过于隐蔽发现不了,而是因为有责任的人没有去发现。而之所以没有去发现,是因为没人督促去发现,没发现不需要承担任何的不利责任。

社会领域的道德沦丧、恶性互害也是因为公众权利匮乏。道德源于人的内心,但其本质仍是一种公共约束。没有他人和社会,道德就无须存在;而一旦有了他人和社会,道德必然受到他人和社会的影响。一个没有公共权利的社会,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共道德。因为公共权利可以制强暴、平弱小,维系一个相对公平的秩序。反之,当一个社会的秩序是由力量强弱和资源多少来主导和塑造,公共道德的沦丧乃是必然。

政治学的研究早已证明:原子化的个人无法保障自己的权利。个人权利只有进入公共场域,获得公共属性,才有可能得到兑现。与政府的公共权力相对应,民众也需要有公共权利。这种公共权利是由公共表达、公共舆论、公共参与等共同构筑和赋能的。没有公共空间,就算纸面上的权利层出不穷,公众也注定无法克服权利匮乏。

如同专栏作家刘远举所说:“努力工作、买股票、高杠杆的买房,想搭上时代的列车,可是,单个的、原子化的人,是没有办法抵御时代的风险的。或许,你的每一步选择、每一步勤奋,满心以为自己在抵御风险,给家人带来美满安康,可仍然无法抵抗因为缺乏公共性导致的风险”。缺乏公共人格塑造和公共力量培育,一旦灾祸来临,所有的精致利己主义、所有的中产梦想都会一戳即穿、不堪一击。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