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今年,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赫然辞世,静静地离开了我们。霍金生前曾经有个关于时间的著名论断,即物理学定律不区分时间的向前和向后,不存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区分。霍金指出,有三种区分过去和未来的时间指向,其中之一便是心理指向:沿此时间方向我们记得过去但不记得未来。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时光可以倒流,我们可以和霍金再次重逢,可以与我们曾经的流年相遇。但在眼下或者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只能去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瞻仰这位先贤,只能在记忆里回想我们的人生过往。

单个生命如此,整个人类的历史亦复如是。在人类的尺度中,生命成了光阴,时间成了历史。在时间的单向流动中,过去意味着失去,迟到可能意味着永远无法到达。在一切的纷争中,时间都将是最终的胜利者。我们的肉体和精神、思想和偏见、制度和艺术,都注定会在某一时点遁入无边的暗夜。尽管如此,生命并非徒劳,存在并非虚无,人类对正义的追寻并非没有价值。如同《圣经》中所说:做事的人在他的劳碌上有什么益处呢?我见神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

其实,时间的单向度正是生命意义的逻辑起点。价值源于需求,意义来自于稀缺性。生命的流逝和不可重复,及其必然指向的死亡,都是讨论生命意义必不可少的前提预设。所谓有意义的人生或者有价值的生活,就是能够善待光阴,在有限的时间里持续不懈地去做自认为值得的事情。

遗憾的是,据统计,世界上大多数人对自己的人生状态并不满意。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找不到生存的意义,从工作中找不到归属感和满足感。工作并非基于人性自觉和自我需求,而只是出于谋生的需要,这被马克思描述为人的异化。庆幸的是,我目前从事的法律职业较好的将谋生属性和价值属性糅合在了一起。利用法律手段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利,将是我毕生的志业。毫不矫饰地说,那种被他人所信任和需要的满足感,那种经过艰苦努力为当事人争得自由和公平后的成就感,是远非金钱和声望所能替换的,也是我从事律师职业真正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我的法律生涯可分为求学和工作两个部分。求学阶段,我较为系统地阅读了西方主要的政治学和法学理论著作,培养了批评和质疑的思维习惯,并逐步确立了我观察这个世界的价值坐标。由于对探索充满了兴趣,对知识充满了尊重,我大学时期的理想始终是从事学术理论研究,但其后的人生轨迹并未如我所愿。我并未向学术方向发展,而是选择了一条实务的路。今天回头看来,我在求学期间看的那些无用的书,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写的那些无用的文章,却在我的实务工作中发挥了潜移默化、不可替代的作用。即便是面对一个普通、具体的案件,我也常常能获得较高的站位和异于他人的视角。不夸张的说,无论做检察官还是做律师,大学期间锤炼的思维水平都让我更容易脱颖而出。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想正是源于阅读和阅历。人生阅历随着岁月逐步积累,而阅读的功用则是贯穿始终。如果说阅读只是一个学习和吸收的过程,那么写作就是一个总结和创造的过程。某种意义上说,写比读更加重要,更能让人进步和成长。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求学阶段我除了阅读,还经常提笔写下自己的感悟。那时正是论坛和博客风靡的年代,我在天涯社区担任过法律板块的版主,在学校的经世济国论坛上也是活跃人物。2006年,我被博客大巴评为十大思想力博主,博客主页被《南方周末》专题推荐。同样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大学毕业后我并没有一头扎进繁忙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不能自拔,我依然在功利取向的社会氛围中保持了阅读、思考和写作的习惯。世事无常,凡事都抱有功利心容易让人浮躁和随波逐流。时间在改变着容颜,社会在雕饰着人心,但真正能够坚持自我的人一定有机会呈现生命的底色、绽放生命的光彩。

于我而言,当下阅读、写作的时间变得少了,因为更加主要的工作是代理各类案件。前者是知,后者是行,自古知易行难。知识的道路是狭窄的、孤独的,实务的道路同样充满了荆棘,一路走来同样崎岖不已。权力、金钱、人情对司法的入侵,常常让正义的伸张变成一条条畏途。而各种体制机制的沉珂,则时常让人感到无能为力甚至陷入自我否定。在逼仄的大环境中,律师注定只能是一个边缘化的小人物、小角色。不过,我始终勉励自己: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现实张力中不放弃一丝逆转的契机,正是一个优秀刑辩律师的必备品格。贺卫方教授有一句名言:无自由无幸福,有勇敢方有自由。对于刑辩律师而言,担当、技巧和毅力缺一不可。或许正因为艰难,或许正因为正义常常迟到,所以刑辩律师如有收获,那收获必然是经久难忘。

这本文集主要有四个部分,分别从不同侧面代表了我对正义、自由、秩序等法律主题的思索。第一部分“徜徉法门”,主要收录了我过去几年公开发表的法律杂文或者法律随笔,偏重于中观层面的探究;第二部分“书香法意”,主要是我大学期间撰写的政治类、法学类书评,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阐发;第三部分“前沿法事”,全部是我近年来为媒体撰写的法律事件评论,偏重于个案的法律分析;第四部分“人在法途”,是我为《法治周末》撰写的企业家犯罪专栏文章集选,偏重于典型人物的法律纪实。这些文章部分写于大学求学时期,部分写于工作以后,时间跨度长达十余年。虽然仔细甄别或可从不同的文章中发现立场、观点或者表达方面的差异,但贯穿其中的问题意识和思索态度则是始终如一的。

时代的巨轮正滚滚向前,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被裹挟其中。每个人、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而诸如正义、自由等精神则会在代际更迭中被不断传承。敬畏生命,向光阴致敬,历史从未亏待过理想。给正义一点时间,对未来保持信心。

是为序。

购书链接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1404730020.html

京东:https://item.jd.com/12404596.html

天猫: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20m.1000858.1000725.1.39317173FVYeEg&id=573532240977&areaId=110100&user_id=2934442456&cat_id=2&is_b=1&rn=83e092cddc2ce4b8b5cd8beb8d925e3f

亚马逊:https://www.amazon.cn/dp/B07FDKWPC9/ref=sr_1_1?ie=UTF8&qid=1531828132&sr=8-1&keywords=%E7%BB%99%E6%AD%A3%E4%B9%89%E4%B8%80%E7%82%B9%E6%97%B6%E9%97%B4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219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