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堂堂北大校长,一国文脉中枢的掌舵人。把初中生都知道的“鸿鹄之志”读成“鸿浩之志”,确实太过讽刺,难以接受。

意外的是,今天,北大校长竟然勇敢的站出来公开致歉。林校长称“不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强调自己“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相对于学养和知识上的一处错漏,林校长的坦率和诚恳还是值得肯定。尤其在当下体制内,应属难得。

不过,等看完林校长致歉信的最后一段,才发现问题又来了。这个错误比读错字更加严重,更加难以接受。

林校长声称:“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众所周知,思想的本质就是批判,科学的原动力恰恰就是质疑。没有质疑,陈见就会成为真理,熟视定会无睹。没有质疑,欧洲走不出中世纪;没有质疑,牛顿发现不了万有引力定律;没有质疑,爱因斯坦提不出相对论;没有质疑,马克思也根本无法形成系列学说和理论。

质疑本身的确不会创造价值,但质疑能引领和激发价值创造。逻辑上而言,也是先有质疑,后有创造。没有质疑,简单的照葫芦画瓢,简单的机械重复即可,根本无需创造。可以说,质疑才能打开人类命运的进步空间,人类社会取得的一切文明进步都始于质疑。

作为学者,说出这样脱离科学常识的话,让人跌破眼镜。林校长如果没有质疑,我们会好奇他个人怎样开展学术研究?写论文就是为了强调既有理论的正确吗?北大如果没有质疑,我们会好奇其怎样建设一流大学?所谓一流大学的一流,不正是一流的问题意识和一流的批判思维能力吗?如果只有肯定、附和,北大和南翔技校又有何区别?

如同华东政法大学刘红教授所言:“他在对质疑的认知问题上犯的错误要比读错字更严重。 涉及教育理念、科学家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是一个民族一切领域得以创新发展之根本啊! 世界上哪个一流法学院不宣称自己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能力?更何况科学?”

当下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复杂敏感期。非常理解有关部门不希望“质疑”不加约束,导致治理失控。也非常理解站在北大校长的位置上,存在艰难的立场选择。更加理解,质疑本身需要基于理性和科学精神,不能简单的为质疑而质疑、为反对而反对。不过,北大校长公开发文贬低质疑的价值、扼杀学生乃至公众的批判思维,是否已经突破了教育最基本的底线?

很多人为林校长的致歉信叫好。但我要说:对不起,林校长。致歉行为本身凸显了您学者身份值得尊敬的一面,但致歉信的内容并不合格。这次您犯的错误更大,更加让人难以接受和原谅。因为读错字说到底只是一个小错误,随时可以补正,而价值观和方法论则是根本性、全局性的。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