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一则“百万悬赏通告”引发争议的汤晓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目前仍处于各自喊话的僵局之中。已经身处美国的汤晓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若汉阴县政府满足其三个条件便会主动回国。对此,当地政府尚未给出正式回应。

根据汉阴县公安局发布的公开信息,汤晓东以其名下的四会市东辉珠宝玉器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珠宝玉石产业为名吸引群众投资,实际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主要经营活动。汤晓东本人则否认其涉嫌犯罪,并反复强调其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相关经营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汤晓东的说法是否属实,也不清楚当地政府在汤晓东的企业经营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合法要根据法律规定进行分析判断。政府的支持和领导的站台,都不能为企业的合法性提供背书。

有媒体公开披露了东辉公司的入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这的确与法律意义上的投资入股行为不符。比如投资入股不应约定一年的固定期限、投资分红应当视经营情况而定而非承诺固定回报、投资入股的股东人数不能完全不受限制、投资入股没有经过股东会同意也没有变更工商登记等。从本质上看,这样的投资入股协议的确涉嫌向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的确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

法律定性也许并不复杂,复杂的是整个案件的发现和侦查过程。根据汉阴县公安局的通告,截至4月1日到公安机关报案登记的投资人共500余人,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元。如此规模的非法集资活动,有关部门一开始难道全然不知?另外,根据汤晓东及部分投资人的说法,汤晓东一直公开活动,与公安机关的联系从未中断。既然公安机关明知汤晓东已经离境,却又为何在境内发布“百万悬赏通告”?

有意思的是,就在公众对汉阴县公安局巨资悬赏表达质疑意见的时候,汤晓东公开悬赏200万元征集当地警方的犯罪线索。看起来挑衅意味浓厚,但根据法不禁止即可为的一般法理,很难说汤晓东的做法违法。只不过,这种公开悬赏对他自己的案件并无助益,能否兑现也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要想使汤晓东归案,办法只有两个:其一,劝说汤晓东主动回国投案;其二,请求美方启动引渡或者遣返程序。第二个办法过程复杂、难度很大,反倒是第一个办法值得当地政府去努力尝试。虽然我们国家没有诉辩交易制度,但出于节省司法资源的现实考虑,汤晓东提出的部分条件并非完全不可协商。

比如对东辉公司的资产做审计清查,这是司法机关在办理非法集资类案件中本来就应当做的事情。又比如,如果确实有公职人员在这个案件中涉及滥权腐败,那么本来就应当依法进行查处。唯有“释放那些关押的同事和股东”,涉及到司法公正,不能随意答应。但有关部门仍可承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具体案情酌情予以从宽处理。类似的做法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在国内司法实践中也很常见。

不论汤晓东是否能及时归案,公安机关的当务之急都是要保护好东辉公司的资产。即便不能使其保值增值,至少也不要使其价值灭失或减损。因为这些资产,将是日后清偿投资户的基础。对于广大投资户而言,如何挽回、降低自己的损失,恐怕是比汤晓东何时归案更为重要、紧迫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