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当事人,好奇的问我助理:我之前见到的律师,基本都会说自己跟公检法有关系。邓律师怎么从来不说自己有关系?

我助理说:邓律师是靠专业技术吃饭的,他从来不靠走关系办案。我助理说的确是事实,这一点我敢向全世界公开宣布。

做检察官的时候,我没有接受过任何一个当事人的吃请。曾有家属趁我不备往我办公室塞钱,我发现后及时上交给了单位。如今做律师,我也不会为了办案请人吃饭、送人钱财。

在中国做律师,关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你自己不提,当事人也会问。声称有关系,总是更容易获得当事人信任,总是更容易接到案件。而抵挡利益的诱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两年前,曾有当事人提了一包现金,告诉我:邓律师,你帮我送了吧,不然我不安心。我相信你的人品,不管最后结果怎样,我都不会怪你。我不假思索地拒绝了。

我希望自己能活得有尊严,不想在别人面前点头哈腰、陪脸陪笑;我希望自己每晚睡的安稳,不想提心吊胆担心自己哪天被查。此外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自己能有做人做事的底线。

不要责怪当事人总想找关系。这有历史文化的因素,更有来自于生活的经验指引。我遇到过好几起了,办案人员主动给家属推荐律师,并且直言:某律师跟我们不熟悉,找他没用。如果你是家属,你会怎么办?

有的时候,家属两边押注。在当地找个“有关系的”,然后再在北京上海或者临近大城市找个专业过硬的。这时当地律师的人品就很关键了。遇到捣糨糊的,辩护结果好了功劳全揽去,说是关系起的作用;辩护结果不好则把责任都推给外地律师,说他们破坏了关系。

当然,“关系”有时候有用,但在多数时候都是不靠谱的。钻营关系的律师,多数没有时间钻研业务。有些当事人找了关系律师,各种打点花了不少钱,结果刑期并没有减轻。遇到真正业务过硬的律师,却再也拿不出钱或者再也不愿意花钱。

对律师界、司法界乃至整个社会,真正有危害的不是死磕派律师,而是这些关系律师或勾兑律师。他们里外串通,腐蚀这个社会的正义防线。然而这些律师往往都有寄主,他们恰恰又是得到保护的。

遇到动辄讲关系、满嘴跑火车、拍胸脯保证的律师,你可要千万小心了。严格来说,他们并不是真正的律师,他们是拿着律师证的司法黄牛。诉讼都是有程序的,案件越往后发展,纠正错误就越难。花了冤枉钱事小,贻误案情事大。

有人问我:你不找关系,如果案件结果不好,当事人怨你咋办?你担得起责任吗?我说我自己只负责案件的法律部分,其余部分当事人自行负责。对当事人自己找关系,我一直奉行“三不原则”,即:不支持、不参与、不反对。

等到哪一天,老百姓选择相信法律而不是相信关系,律师之间互相比拼专业而不是比拼人脉,我们国家的法治也就建成了。在此之前,律师纯粹靠专业技术吃饭真的很不容易。尽管如此,我愿意坚持到那一天的到来。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