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渭南六岁男童鹏鹏被继母虐待成植物人一案,有了最新进展。鹏鹏生父赵某在失联约一年半之后,于2019111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并于2019428日被临渭检察起诉至临渭区法院。

六岁男童鹏鹏被继母孙某长期虐待导致严重贫血、长期营养不良,骨瘦嶙峋、遍体鳞伤。鹏鹏75%的颅骨被打碎,视网膜被打脱落极可能永久失明,双膝被打变形极可能永久无法站立。目前鹏鹏仍深度昏迷,不能说话,不能自主进食。

继母虐童的残忍暴行见诸媒体后,引发群情激愤。大家在纷纷要求严惩凶手的同时,对鹏鹏给予了极大关爱。全国各地的爱心妈妈自愿轮流照看鹏鹏,不少人趁着周末搭飞机、坐高铁只为陪伴鹏鹏几个小时。有海外医学专家越洋来华免费为鹏鹏诊疗。目前鹏鹏的生活和治疗费用主要由爱心人士捐赠。

检方指控,赵某明知继母孙某对幼子进行体罚殴打的情况下,不履行法定监护职责,放任孙某对幼子进行残酷虐待,涉嫌虐待罪。鹏鹏被打成植物人入住医院后,赵某置之不顾,失联、遗弃长达五百余天,涉嫌遗弃罪。

根据我国刑法,虐待罪最高刑期为七年有期徒刑,遗弃罪最高刑期为五年有期徒刑。此前继母孙某被临渭区法院以虐待罪判处二年有期徒刑,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合并被执行十六年有期徒刑。

此案最初,公安机关仅追究了继母孙某虐待罪的刑事责任,对生父赵某取保候审后并未移送检察机关。继母孙某始终否认鹏鹏颅脑损伤是其殴打所致,咬定是鹏鹏自己不小心摔伤。

我介入代理后,请求检察机关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对鹏鹏的伤情进行成因鉴定。在此基础上,我提交书面法律意见,要求检方以虐待罪、故意伤害罪对孙某提起公诉,并同步追究生父赵某的刑事责任。

临渭检察采纳了律师代理意见,但此后我多次申请将孙某交由渭南中院进行审理的意见未被采纳。基层法院只能判处有期徒刑,这意味着管辖层级直接决定了孙某的刑期。渭南中院和临渭法院有未审先判之嫌疑。

孙某判决公布后,引发大面积舆情,绝大多数网友认为临渭区法院判决过轻。我作为鹏鹏的代理律师,申请检方抗诉被驳回,向渭南中院申请再审,后者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赵某的起诉书是日前由临渭区法院邮寄送达给我的。我将按照法院通知准时出庭,作为鹏鹏的代理人在法庭上为鹏鹏讨回公道。正义不到,我们不散。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