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学教授论文涉嫌抄袭,被发现后怎么还振振有词?

如果你这样追究下去,所有中国的学者,那么多,人人都有问题了”  。面对论文抄袭的质疑,南京大学青年长江学者梁莹显得十分委屈。

我相信梁莹说的是大实话。现在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多,还有几个人能板凳坐的十年冷、灯下书前做学问?

真正的学术成果必须要在批评前人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独创性观点。以现在学术界门阀林立、学术资源高度集中的现状,辛苦熬出来的论文未必受待见不说,一不小心还怕得罪了人。

还要不要在学术界混了?发不了核心,评不了职称,一切都是白搭。

天下没有绝对稳妥的事。所以,拿来主义,于人于己都有好处。拙劣的抄家,整句整段的抄,甚至几乎整篇照搬;高明的抄家,抄袭外文文献,或者进行精心修饰,以至不着痕迹。

人文科学其实比自然科学更难学习,更难出成果。后者只需要逻辑思维能力过关、掌握科学的方法即可,前者靠的是悟性、想象力和洞察力,必须要有天赋才行。

各种考核评比都要有研究成果,出不了成果咋办?抄呗。于是你抄我,我抄你;你吹我,我捧你。学术界的繁荣局面就这样很快形成了。

呜呼哀哉,悲矣!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