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继母虐待成植物人,即将到来的庭审能否帮助被虐男童鹏鹏伸张正义?

五六岁,正是最纯真无邪、快乐无忧的年龄。然而鹏鹏的生命却充满了打骂、责罚、冻饿和虐待。若不是抢救及时,鹏鹏很可能已经被虐死。

虽然现在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很可能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因为他的视网膜已经被继母孙某殴打脱落,至今都睁不开眼睛。

一转眼,介入代理这个案件,已经快两年了。但在上海儿童医院第一次见到鹏鹏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若不是亲眼所见,我真不知道什么是皮包骨。当时的鹏鹏,腿和胳膊细的像根棍子,骨头包着皮,没有一点肉。

鹏鹏的膝盖骨因为长期罚跪和殴打,已经严重变形,很可能再也无法站立。他至今仍卧躺在床。

在我介入这个案件之前,继母孙某已经被以虐待罪刑事拘留和批准逮捕,生父赵某则被取保候审。

我们介入之后,经过研阅卷宗材料,认为虐待罪最高刑期仅为七年有期徒刑,与继母孙某的罪行明显不匹配。于是,我们反复与临渭区检察院沟通,要求检察院以虐待罪和故意伤害罪两个罪对孙某提起公诉,同时追究鹏鹏生父的法律责任。

最终,临渭区检察院已经采纳了我们的法律意见,起诉指控了孙某两个罪名。鹏鹏生父赵某已经被公安机关全网通缉,目前尚未归案。

案件起诉到临渭区法院后,我们又适时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用孙某的财产支付鹏鹏的后续治疗费用。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多次申请将案件移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因为我们要求法院判决孙某无期徒刑并且不得减刑,而临渭区法院属于基层法院,不能判处无期徒刑,最高也只能判处有期徒刑。

遗憾的是,法院驳回了我们的申请,坚持由临渭区法院审理此案。不得不说,这样的决定涉嫌严重违法。

根据法律规定和类似判例,判决孙某无期徒刑都具有充分的依据。而渭南两级法院的决定,直接排除了判决无期的可能,形同未审先判、预设立场!

截至今天,鹏鹏民事赔偿部分的司法鉴定还没有做出。这距离我们提出申请,已经大半年时间。我不知道,有关部门为何如此拖沓,置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期待于不顾。

所以,这个月底的庭审只会处理刑事部分。民事部分的审理,目前看来仍然遥遥无期。

尽管等待开庭等待了将近一年之久,但马上就要开庭了还是让我感动十分的欣慰。恶行必须付出代价,正义必须得到伸张。这几乎是所有人一致的呼声,也是我们非常微弱的一点请求。

案件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让我们一起耐心见证。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