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聚时代(YY)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学凌在朋友圈晒出了身体植入芯片的经历。

李学凌表示,身体里植入的芯片“可以测量很多跟血液里面成分相关的各种东西”,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

看得出来,李学凌植入的芯片更多是着眼于健康指标分析。这样的功能并不复杂,也许只是芯片时代的初级产品。精彩好戏还在后面。

你信不信?未来的芯片,除了健康分析、疾病预防,很可能还包括脑电波及心理分析?

也就是说,当你内心闪过一个念头,或者出现一丝喜怒哀乐,芯片马上就能捕捉到并且及时反馈给你。

这意味着,你能够借助芯片的功能去控制自己的情绪或意念。到那时,读懂人心将不再困难。

人的心理和情绪一直是科技的禁区。人工智能目前主要在逻辑推演和数据计算方面发挥作用。

一旦人类的情感,也被芯片介入,事情可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这个科技一日千里的时代,没有人知道芯片的功能边界在哪里。技术没有边界,芯片的真正边界可能是人类的忧虑。

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在身体里植入芯片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在科技自身,而在人类的伦理共识以及由此衍生制定出来的法律。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