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征求意见稿出来了,但你看得懂怎么扣吗?

搞得这么复杂,反正我是看不懂怎么扣。

另外,申报扣除总归要拿出凭证吧?不可能仅凭一张嘴就给你扣。

那么好了,是不是每年都要抱一堆材料去税务部门?我真担心,基层税务工作人员会!算!错!

其实,原本可以不必如此复杂的。提高个税起征点,跟现在的扣除政策,结果是一样的。而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更加简单易行吗?

国家征收个税的目的不应是增加财政收入,而应是调节贫富差距。因此,只有远超出社会平均财富水平的人才应该是缴纳个税的主力。

现在的个税起征点仍然过低,个税对中产阶级仍然是巨大的经济负担。而靠现在这样的扣除政策进行修补,我认为并不是长远之计。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