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起个人的旅游纠纷,已经成功引发两国国民的互怼,甚至已经上升为两国外交事件。事情发展至今,也许已经远远超出了曾家一家三口的预期。

必须得说,瑞典电视台和主持人的言论极其恶心。包括我本人在内,相信每个国人看完都会非常气愤。我坚决支持外交部门进行交涉,督促电视台和主持人正式公开道歉。这是民族大义,不容含糊。

网络上一片斥骂之声。你不是辱华吗?我们也可以回辱、回怼啊!而且我们人多,看唾沫星子不淹死你!

但,静下来细想:这样互相贬低、互相辱骂,就能证明我们文明素养高吗?讥讽人家人口少、国土小,甚至有人要启动核按钮,所有这些言论除了发泄情绪,真的有什么建设性意义吗?

瑞典和中国相隔万里,历史上无仇无怨,现在也没有大的利益纠葛。因此,我相信绝大多数瑞典人既不会反华,也不会辱华。正如曾家三口不能代表中国政府和所有的中国人民,我相信瑞典那家电视台和主持人的言论也同样不能代表瑞典政府和所有的瑞典人民。

在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个别人的行为会被极数化放大。部分国人不讲文明,所有的国人都会受到牵连。这对中瑞两国同样适用。我相信,那家电视台和主持人的奇葩言论,在瑞典国内也同样会受到谴责吧?这样的言论不是也大大降低了瑞典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吗?

就事论事,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可取的态度。瑞典电视台把个别人的行为夸张丑化,继而上升到对整个中国人的侮辱,应当自负其责。我们不能犯同样的错误,就此敌视、仇恨所有的瑞典人民。我们不能被个别人的言论绑架。

文明,历来指向的都是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并非是以国家大小、实力强弱来衡量的。我们愤怒的底气不在于我们的国家强或者大,而在于我们对文明的信仰和坚守。

瑞典和中国一样,有着深厚的文明积淀。我相信瑞典方面一定会认错道歉,妥善处理,从而让中瑞两国友谊的小船继续向前航行。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09篇文章 117天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