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白,北漂七年。刚结婚。省吃俭用,再加上双方父母支持,本来想用公积金贷款在五环外买套60平左右的小房子。但这次新政后,公积金贷款额度压缩,他正在重新考虑买房计划。

类似小白这样的刚需族还有很多很多。三十岁左右,正在从屌丝向中产努力攀爬。第一次买房,等着结婚或者生子使用。这个阶层,是帝都未来经济的中坚支撑,也是高房价的受害者。

过去几十年,很多地方的经济已经被房地产牢牢绑架。畸高的房价就像脱缰的野马,让许多人望房兴叹。然真正能推高房价的炒房族,没有人会使用公积金贷款。用公积金调控房价,不但收不到成效,反而会让刚需族买房更难,更加受伤。

有房子,心才稳定。如果高企的房价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和未来,那么可以试问一下:这个城市的希望和未来又在哪里?无论是早前的产业升级,还是眼下的消费降级,房价都是绕不过去的坎。

房价高企的原因,大家都很清楚。不能打着调控的名义,玩赢者恒赢的游戏。还是套用那句老话:一切针对刚需的限制性调控都是耍流氓。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