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媒体报道,陕西渭南21岁的女孩琪琪网购银环蛇,并将之当作宠物,结果被咬身亡。在媒体调查采访的时候,卖家先是声称银环蛇只能用于泡酒,后又否认在网店上向琪琪出售过银环蛇。快递公司则回应称,不知道快递的是毒蛇,否则肯定不会邮寄。无奈之下,琪琪的家属欲将店家和快递公司告上法庭。

那么银环蛇在法律上是什么属性?谁该为琪琪的死负责?各方的法律责任该如何分配呢?

作为普通公众,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银环蛇属于什么物种。也许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深圳的鹦鹉案,认为店家很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其实,查阅资料发现,银环蛇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级、二级野生动物,也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不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因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买卖银环蛇均不构成刑事犯罪。经过检索裁判文书网,许多买卖银环蛇的行为都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银环蛇,在我们国家属于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对这样的动物进行出售、利用的,应当提供合法的来源证明,如果要运输出县境,需要持有合法的来源证明以及检疫证明。否则,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或者工商部门有权没收野生动物并对出售、利用者处野生动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本案中,虽然卖家口头否认向琪琪出售过银环蛇,但相关交易资料及聊天记录都能证明相应的事实,调查单位应该足可认定。商家的行为属于“出售”,买家的行为属于“利用”,双方都可能涉嫌行政违法。

至于快递公司,“不知道里面装的是毒蛇”并不能豁免其责任。根据我国《邮政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并执行收件验视制度,并且不得寄送限制品或违禁品。也即,快递公司依法应当开箱验货。如果没有验货,快递公司就已经涉嫌违法。对于不验货、寄送违禁品等行为,邮政管理部门可以责令其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此外,《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二条和五十一条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因此,涉案的网络交易平台信息审核不严,为交易提供了服务和支持,也同样涉嫌违法。

单纯的行政责任追究并不能安慰家属。对家属而言,琪琪的亡故还需要有另外层面的责任追究。这种责任主要是民事侵权责任,跟此前讨论的行政责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而且并行不悖。

咬死琪琪的是毒蛇,但毒蛇不是法律上的责任主体。我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由于卖家、买家、网络交易平台和快递公司都可能涉嫌行政违法,都对损害结果的发生有明显的过错,因此四方应当按照各自的过错大小,分别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由此观之,琪琪不幸亡故令人同情,但其本人在这起事故中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属起诉卖家和快递公司于法有据,只要诉请合理,相信会获得法院的支持。只是在此之外,家属可以考虑把网络交易平台也列为被告。除了让这个案件的责任追究更加完整,也可督促平台更加注重信息审核和交易监管。

话题:



0

推荐

邓学平

邓学平

210篇文章 16小时前更新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法律教育与法律职业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被评为博客大巴“十大思想力博主”、正义网“年度影响力博主”、新浪网司法频道“年度十大优秀法律人”、智拾网“年度受欢迎导师”和腾讯新闻“法律影响力答主”。 曾经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其中包括大量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案件。 怀抱法律理想和个人梦想成为律师后,代理了大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犯罪案件以及重大疑难的经济纠纷案件,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同和信赖。是雷洋案律师团核心成员和“汤兰兰案”原审第一被告人申诉代理律师,具有丰富的刑辩经验和技巧。

文章